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

陳樂融影評/用圍棋賭性命的「神之一手」及其他越南新娘

文/陳樂融

風起雲湧影展選片「神之一手」(The Divine Move),原本以為是棋壇鬥智片,結果是用圍棋賭性命的黑道片。韓片的血腥暴力又威脅我弱小的心。男主角從文弱魯蛇到復仇大帝的蛻變有如傳奇,越南新娘,雖有圍棋專有名詞的小章節標誌情勢推演,大陸新娘,但結合眾人之力設圈挑戰仇家的漫長過程,仍讓我小寐片刻,大陸新娘。鄭雨盛帥度依舊,其中一個和他對打的帥哥兩人冰櫃赤膊下棋也挺吸睛,越南新娘

「親愛的」主題確實難得,真人真事改編的拐賣小孩與兩造大人的人性對壘,也符合陳可辛自「中國合夥人」(港台名「海闊天空」)後接大陸地氣的路線,大陸新娘,但怎麼看都有些戲劇結構上的尷尬,大陸新娘
前半段是丟失小孩父母的主線,後半段轉成拐賣人的未亡人遭破案後的逆向尋子尋女主線,觀眾好不容易對黃渤和郝蕾建立的認同,立刻讓位給從頭哭到尾的趙薇,導演還又貪心想照顧成立「萬里尋子會」組織的韓總、幾番推卻後才幫她的律師佟大為(甚至佟大為精神狀況有問題的媽),線頭與情緒到後面越疊越多,大陸新娘,難免顧此失彼,且配樂與攝影對我來說都太煽情。

光點台北選片「超女:阿格麗希的琴與愛」(Bloody Daughter)由鋼琴家女兒執導,越南新娘,橫跨十年的貼身側拍與專訪,不很音樂,卻極度私人。不管素顏還是摳腳,你看出阿格麗希(Martha Argerich)的超強率直,也造成歷任丈夫與女兒的各自心結;再次見證能在舞台上征服庸常的藝術家,http://blog.yam.com/hawkins71/article/83597634,絕對有某種自我中心不同流俗的氣場,但他們的配偶與親人也絕不好當。

楊頌斯與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2014.11,http://blog.xuite.net/wx5gibson4047/blog/300194424.30的節目,布拉姆斯D小調第一號協奏曲作品15,第一樂章的弦樂才剛下,就覺得這不是我在NSO(台灣愛樂)聽過的音色啊,整場弦樂、管樂不論沉穩或張揚處都好厲害,鋼琴家克里斯提安齊瑪曼(Krystian Zimerman)更創下我在音樂廳遇上最長時間喊安可(但他仍一首都沒多彈)。下半場史特勞斯兩齣歌劇《唐璜》和《玫瑰騎士》組曲很對胃口,發現自己容易被這樣優美又跌宕的戲劇性作品煽惑。

本文轉載自《陳樂融自選輯》作者陳樂融為知名創作人、媒體人、策劃人。發表過10幾齣劇本、20幾本書、500多首歌詞、網路文章超過百萬字。繼續空想、實踐、感傷與平復。這是我的心靈集散地。

●NOWnews「今日論壇」徵稿區→
●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,不代表NOWnews.com《今日新聞》立場
●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,歡迎寄至public@nownews.com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